目前媒合共 21859 次,總價值約 116,050,116

觀點燈塔

替自己勇敢-換腎及胰臟的小靜
扶輪公益網 17RCN  2019年02月02日 瀏覽次數:1774  分享至

替自己勇敢-換腎及胰臟的小靜

小靜35歲,外表看起來較一般人瘦小,是位較為害羞,但熟了之後很好聊、也很多笑容的女生。小靜因先天性糖尿病未控制住血糖, 19歲時開始洗腎,她說洗腎時必須很注意飲食,為了不讓血糖升高,能吃的東西非常少,以至於常常正餐只能吃一兩口,甚至選擇不吃飯,只有洗腎前一天才能盡情吃想吃的食物,久而久之食量越來越小,體重也持續下降,此外,洗腎會導致體力不佳,故不僅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診所洗腎,洗完後也需大量睡眠,多年過著白天長時間睡眠,直到半夜睡飽了,才精神飽滿的等待天明,也因洗腎之故,無體力、時間和同儕相處,感情逐漸淡了,目前無同齡朋友。小靜還分享,在洗腎診所洗腎時,常會看到失明或截肢的患者,她想著這就像照鏡子,似乎已看見未來的自己…,後來,疑似因感染,小靜左眼必須摘除,裝上義眼,左耳也失聰,僅剩下右耳有聽力;直至105年換腎及胰臟後便不需洗腎,僅需吃抗排斥藥物,目前狀況穩定,每月固定回診並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即可。

19歲便遭遇疾病的考驗,並沒有讓小靜自怨自艾,反而樂觀面對,認為更應該珍惜所擁有的、努力做能力所及的事,為配合洗腎時間及較為虛弱的身體狀況,民國89年開始,小靜父母協助她找尋黃昏市場生魚片攤的兼職助手工作,工作內容為簡易介紹魚貨及烹煮方式、包裝、結帳,工作至105年,因攤販歇業而失業。

小靜遂至左營就服站尋求協助,職管員轉介予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經與就服員討論,小靜相當期望能有份正職工作,對於職種均不排斥,清潔也願意做,雖然因僅剩下單眼視力,為顧及安全,外出只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小靜配合度相當高,表示只要有車能抵達上班地點,即便單程車程需花費一小時也沒關係。就服員原協助找尋店員之工作,但店員工作需進退貨,小靜過往洗腎時,手部裝有廔管,負重能力相當有限,另外,服務業下班時間通常約22:30甚至23:00,需考慮距離及交通方便性,若還需轉車,除擔憂末班車時間,也得考量晚歸安全問題。

就服員開發多間清潔類之工作機會,但不是面試無果,就是面試時因過於瘦小的外觀被質疑適任性,最後,聘用並帶領多位身心障礙者的火車站王主任願意給予機會,小靜順利應徵上火車站清潔員職務。

工作初期,小靜不僅於教育訓練認真學習,透過鼓勵,也會主動爭取練習機會,在學習操作打蠟機時,機器震動幅度大,且需靠腹部及雙手負荷機器重量,小靜不僅瘦小,因移植腎臟跟胰臟的傷口在腹部,故練習時只能靠雙手控制並支撐打蠟機,頗為吃力,就服員與職場主管協調後,小靜可不必勉強練習操作打蠟機,而改以繼續學習其他清潔技巧,透過適時的輔導及支持鼓勵,小靜從一開始顯得較為緊張、生疏,後來順利完成訓練,成為清潔正職人員。

小靜自1071010日工作至今,一開始工作技能較為生疏,清潔劑使用及清潔細節待加強,與同事在倒垃圾的工作分配上亦曾有小狀況,另外,因從未從事全日勞務性工作,工作初期曾出現全身痠痛及膝蓋疼痛的狀況,就服督導至現場關心了解狀況,表示有時某部位的疼痛,與全身肌肉、筋骨僵硬有關,為配合小靜上下班時間及平日作息,教導幾項可在起床時,躺在床上做的舒展或訓練動作,例如扭轉腰部、增加腿部肌力等,就服員亦協助購置一雙護膝,與小靜一起面對問題,一一克服。

現在,小靜工作狀況穩定、表現良好,廁所清潔獲得了特優的評價,亦得到主管的讚美及肯定,小靜期許自己可以持續保持,穩定長久的工作。

註: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的故事,文章內容會提及個案障別簡易介紹、求職和就業的過程,讓社會大眾能更了解、肯定並接納身心障礙者

攝影者

楊小瑩-高醫築夢安生社區復健中心學員,熱愛攝影,希望透過她的攝影作品能讓精障者去汙名化,並讓社會更接納身心障礙者。

作者

王偉明女士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



附件下載 (若無法開啟 pdf 檔案,請安裝 Adobe Reader)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