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700 次,總價值約 116,950,453

「觀音線」創立於民國80年,由淨耀法師與果真法師帶領一群熱心公益的佛弟子,所成立的社會服務團體。有感於現代人心靈空虛,各種婆媳、外遇、親子、家庭、人際、課業、職場、精神等心理問題日趨嚴重,本著觀世音菩薩「同體大悲、尋聲救苦」的精神,召喚一批從事社會工作、心理諮商、教育與企業等學有專精、熱誠投入的佛教人士,共同發起成立。

官網:http://kuanyin-line.org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uanyinline27687733/

【服務項目】

1.「愛牽手家庭與情感專線」2768-7733一起聊吧,輕輕鬆鬆

        以「家庭與情感關係」方面的困擾民眾為主要服務對象:例如親子、夫妻、婆媳、手足、情感人際…等困擾,輔導志工更特別加強家庭相關議題、情感與人際關係等相關知能,提升專業心理助人技巧,希望能夠讓來電的心苦人,獲得更專業、更溫暖的陪伴與關懷。

 

2. 活躍老化/長照社區預防照顧

(1)浩然敬老院服務

       臺北市社會局基於「浩然敬老院」的許多長輩有自殺傾向,甚至曾經一個月內有數起自殺身亡的案例,震驚社會,遂邀請「觀音線」的志工到院關懷,以期降低自殺危機。至今,十多年來觀音線志工陪伴長者一路走過人生的喜怒哀樂,帶著滿滿的溫暖與活力,與浩然敬老院的長輩們一起變老、一起變好!對於超高齡(90歲甚至100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們尤具意義。

 (2)安康平宅關懷訪視獨居長輩

       志工長期溫暖的訪視關懷陪伴,協助長者建立穩定而持續的人際關係。透過不同活動,建立社交網絡,例如:影片欣賞、手工藝課、健康操、心理衛教課程、與飲食健康課程等。另外,在念經班與法會等活動中,亦可協助有需要的長者找到心靈的寄託與安定感。

 

(3)觀音麗麗樂團

以音樂搭配烏克麗麗進行走動式關懷,進入社區、機構,樂團到那兒表演、歡樂就到那兒。透過演出傳遞愛與關懷,激勵參與者對生命擁有積極的想法,遍撒歡樂種子在社區,結合歡悅能量照亮每一個角落。

 

3. 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有鑑於家庭危機影響個人及生活甚鉅,甚至引發許多的悲劇,同時許多單親媽媽及單親爸爸承受社會各層面的壓力,但是卻缺乏可用的資源。於是,觀音線與台北市社會局合作,先是承辦「家庭與婦女服務中心」,接著再承辦「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擴大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及相關的社會資源服務,協助單親及弱勢家庭邁向更和諧的生活。陸續自89年起開始增加提供單親/弱勢家庭「法律諮詢」、「心理輔導」、「親子一日遊」、「急難救助」、「物資提供」…等相關服務。

 

4. 災難心理創傷者服務

2015年6月27日發生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共造成15死484傷,傷者在陸續出院後,面臨到許多外觀與生活上改變所帶來的不適應之外,心理受創的陰影揮之不去,傷者及家屬常常深陷於生氣自責、消極沮喪、恐懼退縮、失望甚至絕望等負面情緒中,此時亟需要心理專業人員為他們進行心理復健。本會建置「扶持關懷專案~八仙塵爆燒燙傷者與其家屬之心理服務計畫」。計畫包括三部分,分別為「心理關懷電話專線」服務、傷友與家屬的座談會與支持團體,以及專業人員的心理支持、訓練與督導。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