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761 次,總價值約 117,004,043
內政部核准字號:87投府教社字第181475號 服務類別:社區營造 官方網站: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聯絡人:顏新珠 電話:0910594001 聯絡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921地震初期,台北指揮家樂團謝東昇與劉妙紋夫婦來到埔里,以音樂在臨時安置區、組合屋透過音樂安頓震後徬徨的心靈,並開啟埔里孩童學習弦樂的風潮。

  20129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文化部經費支持下推出「3隻毛蟲闖天下」兒童音樂劇,並由埔里的弦樂界師生共同伴奏演出,得到鎮民巨大的迴響。

  2013年,集結鄉鎮居民的力量,「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成立,以音樂關懷社會,讓音樂走到需要的所在,將交響樂平民化、親切化,讓更多人可以享受音樂的美好,也在過程中培育了在地音樂人才。

20142015年在文化部的支持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與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攜手合作,推動「音樂共和國」活動,玉山腳下的小學、濁水溪上游的部落與弱勢社群的社福機構……,在在提供了樂團最好的舞台。

  2016年起,「新故鄉」和「Butterfly」、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暨大附屬高中,發起「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El Sistema Puli)」,串聯大埔里地區四鄉鎮從小學到大學的音樂教育系統,帶動多元且平權的文化參與。透過扶持各校特色樂團的成立、聯合團練的成軍、音樂營的辦理等,讓偏鄉學童有機會接觸音樂的美好,讓音樂開啟生命另一扇窗。加入本計畫的17所國中、小學,列入教育部偏鄉地區的共計有7所〈仁愛鄉南豐國小、中正國小、清境國小、都達國小、仁愛鄉親愛國小萬大分校、仁愛國中;魚池鄉魚池國中〉,學生人數少於百人的學校有2所〈埔里鎮麒麟國小、國姓鄉北山國小〉,62%屬偏鄉、弱勢學校,普遍缺乏樂器設備。

2016年從277位學童開始,迄今接受此培力計畫的學童已經超過千人,這一場音樂社會運動的目的不在於培養音樂家,而是讓弱勢的孩子有機會接觸音樂,希望社會變得更好。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