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797 次,總價值約 117,087,362
內政部核准字號:1101361952 服務類別:偏鄉教育 官方網站: 社團法人台灣待用課程協會 聯絡人:陳欣婷 電話:0928079122 聯絡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74號17樓

「待用課程」概念源自於一百多年前義大利的待用咖啡,一百多年前,某間義大利拿坡里的咖啡店有個十分溫暖的風俗:

當某個人遇到好事後,他就會在咖啡店付兩杯咖啡的錢,但只拿走一杯,之後如果有人需要即可免費獲得一杯咖啡。"

延續這個在每次的消費中多購買幾杯咖啡,讓無法負擔咖啡費用的人可以免費取用的概念,

《待用課程》便是讓有能力的人購買課程,並將上課的權利留給有需要的部落偏鄉孩子。

《待用課程》以集合大眾的力量,實踐慈善的創意方式。藉由群眾長期固定集資,讓許多缺乏資源的弱勢族群,可以享受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服務的對象多為偏遠學校、部落、育幼院、弱勢團體等等,由於資源貧乏、失親、隔代教養、缺乏自信與歸屬感等原因,許多學生容易限縮自己未來的可能性。

「偏鄉的孩子不缺物資,缺的是陪伴的人與不同視野。」桃園介壽國中的詹敬農老師說:「來偏鄉教書前,我一直以為人只要努力,什麼都做得到,但我遇到的卻是一群相信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的孩子。」詹敬農說,學生不是課業差、不聰明,而是因缺乏環境和榜樣而放棄學習,「他們覺得自己將來就是要打零工、種水蜜桃,不是這些工作不好,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然而,大部份孩子都才華洋溢,只要是跟他們相處過的《待用課程》老師都看得出來。當學習不再是夢想,而是發現自己的方式,用愛滋養,我們相信每個小種子都能開展出不一樣的美麗姿態。


  • 待用課程計畫於2014年創立,於2018年成立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是以義賣或募資提供偏鄉、部落孩子們藝術陪伴課程為主的公益團體
  • 本計畫以年度規劃方式,每個計劃都是四年起跳的深耕計畫
  • 服務地區從花蓮豐濱與新城鄉、高雄那瑪夏、桃園復興鄉,瑞芳海邊瑞濱國小與台中海邊梧棲國小等
  • 服務對象包含部落及偏鄉學生、口咬筆畫家、身心障礙學子與育幼院學童、青少劍道學習扶助團體等
  • 課程內容包括慈善音樂會、藝術陪伴與藝術療育等課程,透過藝術的美學力量,引領孩子找到天分,替偏鄉天使們裝上翅膀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