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803 次,總價值約 117,095,362
統一編號:34190514 服務類別:偏鄉教育 官方網站: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民小學 聯絡人:林作逸 電話:(02)86764945 聯絡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溪東路213號

    成福國小位在新北市三峽區的郊區,是一所校齡105歲的老學校,在學校教師社群長期深耕努力之下,將溼地、山林、科技、公民行動課程融入課程教學,榮獲4次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之後更導入5GARVR課程,希望將學校營造成生態數位行動永續環境學校,近年來也得過2次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透過行動學習將空拍、微距、望遠及數位攝影等多元方式拓展孩子的視野,並將數位工具及行動學習導入弱勢孩子的學習扶助。

(一)學校特色

    成福國小全校共有11班,學生總數170人,是一所校齡105歲的老學校;然近幾年學校團隊用心進行了一連串永續校園的改造工作,從教學農園的設置、水生植物池的整理、透水鋪面的鋪設、生態教學櫥窗等佈置、生態步道的踏查到生態溼地的規畫,造就了目前在校園內記錄到的生物相當豐富,共有:水生植物131種、鳥類40種、蛙類11種、蜻蜓38種、蟹類1種、爬蟲類3種、蛇類5種。

(二)社區背景

    學校位處於橫溪、三峽河、大漢溪匯集處(三角湧),前有溪南山、後有柴埔山,校園綠地就如此巧妙的介於山水之間;因此,成為動物遷徙之重要廊道,自然生態豐富、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學區裡有老街(溪北老街)、古厝(三峽四大姓蘇厝、劉厝、林厝、陳厝皆位於此)、廟宇(金光明寺、西蓮淨院、普陀淨苑、福隆宮)、遺跡(柴埔山遺址、鵠尾山遺址、海一煤礦)等豐富的文物與建築。

()課程特色

    本校校本(環境教育)課程編寫以學校願景為核心,結合在地歷史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特殊性,發展成福特有的「人文教育課程」與「環境教育課程」;善用正課(能力指標相同之課程取代)或社團、營隊等方式融入教學內容中,使學生對家鄉能有更深切的了解,進而培養其愛護鄉土與自然的情懷。本校校課程雖已大致編製完成,但隨著教師對校園環境的認識,越來越深入之後,察覺內容仍有增補的必要。所以現行的雲世代課程,仍是一個「進行式」的課程,隨著教師能力的提升,課程內容將愈豐富精彩。

()教師團隊特色:發揮4P精神(ProjectPassionPeerPlay)

1.Project:專案導向的學習任務設計

    透過新數位工具的導入,空拍機、360全景相機、ARVR…等工具的運用,打破學習領域的限制,以專案導向的學習任務進行課程設計,例如分組進行三峽祖師廟的導覽介紹,可以透過360全景相機結合VR眼鏡去詮釋祖師廟的建築風貌

2.Passion:看重興趣與熱情

    學生最有興趣的就是身邊的故事,因為是和他們有關係的,而3C數位產品更是他們在生活中非常喜歡的工具,如何讓他們利用平板及手機透過自己的興趣去學習和記錄故鄉身邊的一切是我一直在努力的,透過趣味又富挑戰性的課程,激發了孩子們對於學習的熱情,看他們不願意下課的眼神就可以知道。

3.Peer:建構學習社群與同儕

    成立了成福溼地科公隊教師社群發展課程,新數位工具的導入更激發社群老師的玩心與學習熱情;透過老師們不斷的刺激與學習,發展出成福國小雲世代課程。讓學生分組賦予不同學習任務,讓學生變成學習社群,培養同儕合作學習的能力。

   4.Play:誘發玩心,啟動內在動機的設計

    是工具也是玩具,連老師都會喜歡的數位工具及課程,才能激發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空拍機的飛翔及視野、程式車及飛機的操縱樂趣、數位微距鏡的驚喜視野...配合上專題導向的任務課程,導入PaGamO讓學習像打電動一樣,師生都超級喜愛的。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