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804 次,總價值約 117,095,362
內政部核准字號:無 服務類別:綜合服務 官方網站: 台中市紅十字會神岡食物銀行 聯絡人:陳建業 電話:04-25616681 聯絡地址:臺中市神岡區昌平路五段289號
大台中大甲溪畔的一個行政區!舊稱「新廣庄」,前身「神岡鄉」,位於臺灣臺中市西北部,地處臺中盆地北側,大肚山東部,大甲溪南岸。早期有「中部開發中心」之稱,由於早期移民要到豐原、東勢、后里等地開墾時,都需經過此地,因此在該區留下例如社口大夫第等不少的古蹟。
目前神岡區人口數約為65256人,居民生活以農作為主。神岡區工業以製造業為主,主要從事電子、鐵工廠、木器加工、塑膠等項目,大部分集中在岸裡、豐洲、社南、新庄等里。商業活動以中山路為主要據點,以金融保險、不動產服務及消費性店家較為顯著。
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剛開始是由一家小規模的嚴勵裝潢宅修工程公司獨力撐起弱勢家庭的食物援助的運作!目前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的地點在神岡區社南里昌平路五段289號位置,也是嚴勵裝潢工程公司提供租賃的庫房,作為神岡、大雅、潭子的一個食物援助服務平臺窗口,為厚植社會服務的能量!為弱勢家庭做點事,祈盼在社會經濟不景氣的狀態下,讓弱勢家庭因為有社區食物發放站的援助-能對生命能更加尊重與珍惜!(不再輕言無助自殺)
嚴勵裝潢工程自2002年起靠著自己的初心和收入,加上創辦人當時擔任臺中市神岡民眾服務社的青年工作委員會會長職務,帶領著上百位志工會員做轄區社會服務弱勢關懷的工作,經常性的在臺中市神岡區默默經營著食物援助的業務,當時資源貧脊,僅能每3個月對神岡鄉境內的重貧家庭提供一些民生物資的濟助;2006年善因緣匯聚豐原豐北街的五門承天宮關聖帝君降乩邀請創辦人協助創辦社團法人台中縣五天門慈善協會,由於成立初期,積極參與公部門各項志工訓練和活動,更主動整合豐原、后里、神岡、大雅、潭子等宮廟祭祀供品,作為當時濟貧發放物資主要來源,善行義舉頗受社會局推崇,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金融風暴席捲全球股市風暴,臺灣經受大環境影響,失業人口遽增,許多家庭生計遭逢失業陷入困境,舉家自殺事件新聞不斷上演,神岡鄉境內的民族路上也有因面臨生活困境而燒炭舉家輕生案發生,父親因失業在夜市賣盜版光碟被捕入獄,家裡因無所得來源而積欠房租數月、無力繳付水電費用而遭斷水斷電,母親帶著3個小孩燒炭自殺的不幸事件發生,這不幸的家庭悲劇與4具冰冷遺體,深深印烙在創辦人的腦海,更堅定創辦人為弱勢家庭架起一處援助平台的心願。
2009年因緣際會下,社團法人五天門慈善協會在台中縣社會局王秀燕局長的邀約下,承辦當時台中縣政府社會局辦理”希望包裹、萬家燈火”的食物援助計畫。對設籍台中縣21鄉鎮市的家庭主要收入者,收入無法支應基本生活開支者進行食物援助計畫,在每月的第四個週六在21鄉鎮市由各慈善單位與非營利組織設立的社區食物發放站進行辦理食物發放的援助計畫,這也是現在所謂的【食物銀行】設立的由來。
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自成立以來,扶持過數百個家庭重新站起,雖然目前全臺灣已超過60個團體投入食物援助計畫,超過5萬戶弱勢家庭接受這些平臺的援助,感恩更期待終止飢餓!
2012年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創辦人在卸任歷經籌備與成立和營運八年的社團法人台中縣五天門慈善協會理事長後,完成社區食物發放站援助計畫階段性任務,交棒給新接任的理事長繼續推動後,便了然裸退參與社團法人臺中市紅十字會推動食物銀行社區化的行列,期望食物援助計畫能透過國際性組織(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能量,讓更多的正向能量帶入食物援助計畫,讓「社區食物發放站在食物銀行供應鏈中的角色與功能」,能夠逐漸深化到台灣每一個鄉鎮,而不是只有都市才有社區食物發放站,那怕是屏東、台東、花蓮的偏鄉都能有社區食物發放站的平台,可以適時給予弱勢家庭解決飢餓的問題;邀請全台灣的社區一起加入終止飢餓的計畫,是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創辦人的最大期望,這個願望只有在臺中市紅十字會的團隊中才能實現,投入社團法人臺中市紅十字會的志願服務十年光景,我終於看到在臺中市紅十字會陳玠甫總幹事的帶領下,連結了台灣各地的非營利組織和慈善機構,撐起了社區食物發放站的援助保護傘,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屏東、台東、花蓮的社區食物銀行一一成立,還看到台灣最北的縣市-宜蘭,不只有社區食物發放站,還有社區冰箱的推動,讓有需要的人在第一時間透過社區冰箱,隨時都可以取到食物!真的感恩~也看到陳玠甫總幹事把食物分享與國際接軌,讓愛一直漫延…
2016年12月29在近四年時間的全省串連下,我們終於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64個會員來自台灣各個角落,我們藉由食物濟助的良善觀點到提供資源服務整合全省64個團體會員加入,臺中市紅十字會自2010年在接受政府委託食物銀行方案後,更積極對外募集物資,創新服務模式-實體食物模式、推動立法以外,並分享資源與Know-How於國內外來本會學習與觀摩的食物銀行。在2013年家樂福基金會辦理的“食物募集、幸福傳愛活動”,不獨享資源,而開了三場全國性說明會,邀請台灣各地有志於發展社區食物銀行的非營利組織,就近鄰近的家樂福分店領取與發送給社區所需居民。因此,群組長期而持續的資源募集與互相分享,促成了“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
2016年底的誕生。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是全國性的組織,肩負了台灣食物銀行長期的發展的使命與責任。但臺中市紅十字會因長期協助台中市沒落的中區與西區弱勢居民,社區型食物銀行得角色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更形重要。2017年起,不再受市府委託,而是把政府服務滿一年不在繼續補助食物銀行的服務對象,轉而到臺中市紅十字會的社區食物銀行中,服務已經達到發放1752戶。此外,臺中市紅十字會依然是全國最大的實體食物銀行,來自國內外參觀學習台灣社區型食物銀行模式的參訪團是必然參觀的典範。
臺中市紅十字會透過地區食物銀行之深耕,以地區統合之能量,持續推升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之發展進而將食物銀行之發展從地區至全國乃至於國際之發展。
更期盼這些被幫助的鄉親早點走出失業生活困頓的陰影,希望受助個案~今天掌心向上-獲得臺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的援助,他日有能力回饋社會時,記得掌心向下-也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讓這份無盡的愛,繼續傳承下去!
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深深相信這世間是良善的,善的循環一定能成就善的志業!更深信佛法在人間的道理!也獻上深深的祝福~
神岡社區食物發放站積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善能量,繼續善行佈施為弱勢家庭燃起一盞明燈-給予瀕臨絕境的家庭一個重生的窗口!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