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1859 次,總價值約 116,050,116
內政部核准字號:府社福字第1080105162號 服務類別:身障福利 官方網站: 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 聯絡人:林秉亮 電話:089237121#163 聯絡地址:臺東縣臺東市民航路21號

【緣由】

民國86年以前,全國只剩下台東沒有一所可以安置身心障礙者的機構,有身心障礙子女的家庭,在孩子國中或高中畢業後,只能送到外縣市的機構去接受教養服務,或留在家中自行照顧….最後終於在社會熱心人士及家長團體的協助下,於民國86年10月成立了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牧心),解決了台東縣身心障礙者自學校畢業後照顧服務的問題。

成立之初,牧心僅提供日間服務,後來因服務對象的住宿需求不斷湧現,於是在97年增加了夜間住宿。而牧心的服務對象,也因為社會環境、政策等變遷,從成立時只服務0~50歲,現今轉變為服務18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

目前牧心照顧將近170名身心障礙者,年度服務量超過4萬人次。
 

【服務】

         牧心是台東憨兒的大家庭,在這裡不論是憨兒或工作人員,我們共同過著如一般人的生活,一起噓寒問暖、談天說地、參加活動、遊戲玩耍、習藝展能…
        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讓身障者可以有安心、開心、自由、關懷、實現自我的表現,也讓家長們可以暫時獲得喘息的機會,牧心團隊仍在持續修改精進,為這群身心障礙者建立一個最合適的環境。
        在所有老師用心照顧下,這群身心障礙的大孩子們,個個陽光熱情活力十足。

【優點】

牧心在台東是服務最多身心障礙者的機構,目前服務人數約150人,提供最多元的服務內容。

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在牧心的身心障礙者有一半的人數,可以接受工作訓練,獲得獎勵金或薪資,也逐步學習自立更生技能,減輕了家庭、政府、社會的照顧負擔,更在台東樹立了身心障礙者能夠上班、能夠賺錢的榜樣。

【成績】

      二十年來,牧心從原本20坪的租賃教室裡服務10位身心障礙者,到目前每年提供超過150位接受各式服務,也讓台東縣內150個家庭同時得到了支持。

第一個10年解決了台東縣憨兒安置的問題。

第二個10年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提昇身心障礙者的能力,從福利的提供到能力的訓練。

第三個10年牧心期許能為年老的身障長者,成立一個家,解決老雙親+老憨兒的雙老問題。

【期許】

因老憨兒持續增加,牧心需有更大的能量來照顧,但是目前卻面臨憨兒家庭經濟不濟、補助及捐款經費得之不易、東部資源潰乏、專業人力不足、自營收入不佳等困境,期許大家關注牧心,給予更多支持讓我們一同照顧東部憨兒。

顯示全部
TOP